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成功承办2021年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年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12-20 09:16:20

12月17-19日,由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主办,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承办的2021年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年圆满完成。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年会采用云端会议的形式,来自武汉大学、加拿大York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等20余所院校的100多位专家出席了会议。我院副院长陈行堤教授担任开幕仪式主持人。

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理事长林伟川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总结了一年来学会的各项工作,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会事业发展的专家学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希望今后我省各高校、研究机构要进一步加强交流、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我省生物数学领域研究在上新台阶。

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黄华林教授,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创院60周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以及今年来在生物数学领域取得的成效,对省内外领导、专家、学者对我校数学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致以诚挚感谢。他表示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搭建数学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平台,共同推动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快速发展。

会议期间,围绕生态系统的动力学建模与分析、传染病动力学建模与分析,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和预测等学科前沿焦点,来自武汉大学陆君安教授、加拿大York大学朱怀平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倪明康教授、天津工业大学刘胜强教授、莆田学院卢国富教授、福州大学魏凤英教授、莆田学院曾闽丽教授、华侨大学谢溪庄博士等在大会上作了12场学术报告。

武汉大学陆君安教授着重介绍了多层网络超扩散的运行机理,指出了利于产生超扩散的网络结构模式,并将该理论应用于具体的网络疾病传播模型中。加拿大York大学朱怀平教授从武汉抗疫的成功经验开始介绍,详细分析防控措施对新冠疫情扩散传播的影响。最后通过数学模型解释说明福建疫情未扩散出省以及未大规模爆发的成功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倪明康教授分析了具有实际生态背景的Leslie-Gower捕食-食饵模型并获得了该系统异宿轨、鸭爆炸现象以及松弛振荡环的动力学性态。

24707

天津工业大学刘胜强教授系统介绍了阶段结构的资源-消费者模型发展状况以及他们在这一方面的一系列研究成果。魏凤英教授介绍了常态化防控下新发新冠疫情的研判方法,特别是首估法及更新法对实际疫情的指导性研判得到疾控部门及同行们的认可。

专家们就生物数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前沿动态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分享。

据悉,生物数学是应用数学中最为活跃、也最具挑战性的研究方向之一,其综合利用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去分析具体的生物数学模型,获取有关信息与结果,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保护和利用生物资源,是交叉学科的热门领域。我国生物数学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末,1984年中国生物数学学会成立,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是其地方分会。

上一条:强化节前纪律教育 筑牢节日廉洁防线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师生学子前往聚龙外国语学校举行大学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关闭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3514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