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莫毓昌教授作客学生科创讲堂 引领新生推开科创之门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2-10-11 11:36:46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与生产和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为了鼓励当代大学生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精神,培养跨世纪创新人才,“挑战杯”赛事应运而生,它是国内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为了鼓励大家参加并了解“挑战杯”科创比赛,2022年10月7日,学院举办“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宣讲会,特地邀请了我院莫毓昌教授为我们讲解如何学以致用,联系生活实际,将所学的文化知识转化成学术科技作品。

首先,院团委书记王雷老师发表致辞,对“挑战杯”赛事和主讲人莫毓昌教授做了介绍。紧接着,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莫毓昌教授登台开始“走进泉州,学在华大,开启创新之路”主题宣讲。讲座过程中,激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大家积极踊跃的参与其中,学习到了很多科创知识。

莫毓昌教授首先给同学们分析了历届挑战杯各所高校的优秀作品,如北京航空大学的在军用直升机,厦门大学在医药方面,福州大学在化工方面的杰出作品,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一所大学所能推出的最高作品总是根植于本校的优势专业和本土的产业优势。从而高屋建瓴给我们指明了进行学术科技作品创造的一个重要方向,即将本专业的知识与本土的产业优势进行融合,一方面是能利用好本土优势,更重要的是本土优势能更好地被学生获取,促进学生做好产学融合,贴近现实。

接下来,莫教授便向我们深入介绍了泉州的产业优势,泉州是二十四个万亿俱乐部成员之一,连续二十二年位居福建GDP第一。发达的经济背后是九大千亿产业集群的强有力支撑。分别是建材家居,机械装备,石油化工,鞋业,纺织服装,纸业印刷,工艺制品,健康食品和电子信息。在空间上泉州繁荣的经济有以县域经济多点开花为特点。莫教授结合多年的研究经验和对泉州的了解,举了泉州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而带来创新突破的三个例子,深入分析其中数学的应用。生动形象地向我们讲解了数学在产学结合方面的实际应用,使学生认识到了课本数学知识以外的应用。“数学,大有可为”。这句话深深地鼓舞了同学们,为同学们指明了方向。

案例一举了泉州的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从引进来,学起来,建起来,从无到有的过程。其中,数学在EDA软件中设计芯片,芯片的逻辑设计,布局布线等方面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从行业巨头华为对数学家的高薪聘请可见一斑。

案例二列举了晋江新塘的菜鸟网络电商物流基地,该项目涉及资源调配,路径优化,算法优化,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等诸多方面。这些设及了数据分析,数学优化等方面的知识。

案例三中的永春5G智惠陶瓷工厂通过设备的数字化改造,产业级数据链打通有效地降低了人力成本,保护了劳动者的身体健康。

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通过莫教授的庖丁解牛般的精彩讲解,同学们表示在此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悟到了数学的魅力,对数学的实际应用以及如何迈出科创的第一步有了方向,也对泉州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本次讲座是2022级本科生指定必学的学术科创讲座,附件为本次未出席签到的学生。如对名单有疑问,请于2022年10月17日前,向学院学生会科创部进行反馈。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下一条:陈延伟做客学术讲座 畅谈深度学习基础及其在医学图像分析中的应用

关闭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3514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