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硕士研究生:

一、专业简介

(1)数学(学术型)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下设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3个研究方向。

基础数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分析、代数和几何等。

计算数学:主要研究领域是大数据分析、微分方程数值解和矩阵计算等。

应用数学:主要研究领域有动力系统、孤立子与可积系统和偏微分方程等。

(2)系统科学(学术型)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设系统理论与应用、复杂系统建模与调控、系统分析与数据计算3个研究方向。

系统理论与应用:致力于系统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应用,主要利用统计物理、非线性动力学、复杂性理论对物理与生命复杂系统的涌现行为、普适性规律及其控制应用等开展研究探索。

复杂系统建模与调控:致力于复杂系统建模与调控的研究,主要关注复杂网络的同步与控制,网络疾病模型的构建、刻画与分析,系统的控制与优化等。研究特色是融合控制、图论、运筹等理论和方法,研究生物网络、金融系统等复杂系统的宏观动力学行为与可靠性分析。

系统分析与数据计算:致力于非线性系统的分析与复杂数据的计算,发展复杂数据科学,研究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模分析与优化,知识系统与粗粒化等智能算法,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复杂材料与流体系统的科学计算与模拟等。

本科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统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理论和金融统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适应海外、港澳台地区社会发展需要或内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可在大中专等学校担任数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或可在科技、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或领域从事研究、分析和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专业亮点:培养大数据时代“数学+统计+金融”的应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应该掌握系统的数学理论基础、扎实的数理统计专业知识与相关的金融背景知识,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能够应用数学理论和统计工具解决数字经济、金融等领域的相关实际问题。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复变函数、数值计算方法、实变函数、数理统计、数学建模、离散数学、运筹学、多元统计学、数据科学基础、金融经济学、金融工程学、数理经济学、金融计量分析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分析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应用数学与数据计算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熟练运用数学知识、数据处理与分析方法、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适应海外、港澳台地区社会发展需要或内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多学科交叉人才,可在科技、教育、企事业、人工智能等部门或领域从事教学、研究、数据分析和管理工作,或可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专业亮点:培养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等背景下具有数据分析能力的数学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应该掌握系统的数学理论基础和扎实的数理统计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数据处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够在信息、医疗和人工智能等相关应用领域中从事信息处理、数据分析与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等工作。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复变函数、数值计算方法、实变函数、数理统计、数学建模、离散数学、运筹学、数据科学基础、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学、数据挖掘、数据结构等。

方向分流说明

我院目前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在大一第二学期结束前,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结合学习情况进行专业方向分流。与专业分流不同,方向分流主要在于部分专业选课模块的区分,从而便于系统地构建知识体系。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3514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