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创天地 >> 正文
我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奖者面对面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5-01-08 00:00:00

2014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近日落幕,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学生汤盛宇、徐传宇、杨思远申报的项目《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策略》获全国一等奖。这是我校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第四次获得全国一等奖。此外,我校参赛学生还获得4个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他们分别是:丁志国,林伟坡,赵浩男;林清,洪杰安,杨阳;赵文琪,王文君,叶哲林;廖长远,张岳文,王姝玉。

为备战此次竞赛,在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由数学科学学院牵头,组织全校报名选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集中培训,并由专业教师指导,最终选派42支团队参赛。在这样耀眼的成绩下,到底付出了怎样的努力,需要怎样的条件?这些都是我们想要知晓的,于是数学科学学院学通社特别采访了获奖选手丁志国。

冬季午后的阳光,就像温热的红茶上缓缓旋转上升的蒸汽,弥漫氤氲出一股慵懒的随意。记者与丁志国同学在祖航楼一楼约好见面。

一见面,记者首先恭喜对方获奖,他有些羞涩而不好意思的一笑,眼里又一抹自信的骄傲掩藏其中。首先,我们谈到了接触数学建模的时间和在接触之前对它的印象。他告诉我们,大一的时候就听学长提到了大学里面的很多竞赛,数学建模作为大学四大竞赛之一对于数学学院的学生来说是最重要、最有含金量的竞赛,但也是很难的竞赛。在深入了解之后,会发现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自学很多的关于数学建模的知识。而对于以后也想参加建模的同学来说,关心的还是数模竞赛要运用到哪方面的知识。丁志国告诉我们首先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并且能将实际与理论结合也尤为重要,其次是能够熟练应用Mathematica等相关软,最后论文的写作能力也必不可少。

众所周知,数学建模是以团队参赛,那么在团队中是如何分工合作的呢?他告诉我们,组对前每个人都应该考虑清楚自己能够在团队中扮演角色,承担的责任,当然团队的团结一致才是最重要的。

当谈到他的收获时,他认真的说:“国赛三天三夜,而且是团队配合,如果你坚持到最后,并且竭尽全力地去完成,无论结果如何,你都会非常兴奋,欣慰和满足,这种感觉是非常奇妙的,我认为这也是数模比赛最吸引人的地方。而我的获奖感言,应该是:收获总是跟付出成正比吧!”

最后,当我们问到对即将参加数学建模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的时候,他告诉我们,数学建模就是建立数学模型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仅是要解决问题,更要能够发现问题,发现一个自己可以解决并且有一定难度的问题。他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数学建模并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借着获奖同学们的话,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征程里,能越来越多的同学踊跃报名参加数学建模的比赛,体味比赛中带来的乐趣,提升自我,打开那扇理论数学与现实生活之间的大门。

访谈结束,窗外的阳光依旧温暖灿烂,如同我们不应该辜负的青春,蓬勃而绚烂,静静绽放。

上一条:王建磐、杜杰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王建磐、杜杰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3514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