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3-01-13 14:55: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月12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通过线上会议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邀请华侨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克思主义学院王轲副教授作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党的根本大法——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全院全体师生党员及教职工参加学习,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陈英文主持。

讲座开始前陈英文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了修改,确保党章与时代同行并进。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成果,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

王轲指出,“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党内的普遍行为规范。党章保障党员权利、约束党员言行。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了党的第一部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一百年来,我们党完成了18次党章修改。现行党章是党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党的十三大至十九大都对党章作了适当修改。实践证明,这些修改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章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他表示,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党的二十大党章也作出相应修改。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修改50处,其中总纲部分的修改37处,条文部分的修改13处。在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相关内容、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伟大建党精神、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个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等九个方面进行增写或完善。

王轲表示,纵览二十大党章修改的全部内容,党章总纲修改与条文修改相统一、党章修改内容与修改目的相统一、凡党章修改部分都体现全党意志、集中全党智慧。此次对党章的修改,既传承了中国共产党修改党章的历史经验,又赋予党章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时代特色。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对党章作出的重要修改,深入领会党章精神,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对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基本要求。

陈英文总结时表示此次报告理论性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报告,对党章的历次修订情况、背景、主要内容、特点四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强调了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向我们展示了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新时代以来十年的伟大成就、增强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自信,让我们对党的根本大法有极大地了解,对我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有极大的启发,对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有极大地帮助。

陈英文强调,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绘制的宏伟蓝图需要努力拼搏,艰苦奋斗才能实现,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做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助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让留校学生过个暖心年——我院召开2023年寒假留校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陈延伟做客生涯就业讲坛

关闭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3514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