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第一批)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2-03-24 21:40:26

    根据《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华大研〔2022号)要求,结合数学科学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客观评价和以人为本的复试原则,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二、第一志愿复试分数基本要求与复试学生名单

1.我院第一志愿的复试最低分数线如下:

学位类型

学科门类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学术学位

理学[07]

数学

290

39

59

学术学位

理学[07]

系统科学

290

39

59

2.数学、系统科学两个专业第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学生名单如下:

复试学生名单

数学

吴尚锋  朱成露  丁雅丹    陈健  方圮焮

系统科学

吴奇益

注:复试学生名单不分先后,复试序号面试当天随机抽取。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面试:考生按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随机安排的面试顺序进行面试,面试成绩100分,面试时长不少于20分钟。

1.考生英语个人陈述(时间安排:3分钟)

2.数学专业:专业能力综合面试包括代数学1题,数学分析1题,(常微分方程、数值计算方法、复变函数,311;系统科学专业:专业能力综合面试包括代数学1题,数学分析1题,常微分方程、数值计算方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311;(时间安排:12分钟)

作答中考生以“现在开始作答”为开始语,以“本题作答结束”为结束语。

3.考生综合素质问答1题;(时间安排:2分钟)

4.招生组随机提问2-3个问题;(时间安排:6-9分钟)

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请考生以“本次面试作答结束”作为结束语。

四、复试时间和复试系统要求

1.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

2022年327日,下午14:30-18:00

考生需提前半小时待考,根据考场具体情况可能延长时间

2.今年受疫情影响,复试采取网络面试形式进行。依托平台遵守学校统一规定,将使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详细操作流程见《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的操作指南》(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LjMTs3gMh_FXgk0XvVMtuA);备用软件腾讯会议。

五、复试流程

1.考生资格审查

时间:2022326日上午9:00之前

考生将下列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拍照)按我院要求准时提交,详细操作详见附件1

*(1) 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2) 本人居民身份证(包括正、反面)。

*(3) 准考证。

*(4) 本科毕业证书(往届生)/专科毕业证书(同等学力考生)/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应届生)

*(5) 教育部学历注册电子备案表(往届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

*(6)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各一份。

*(7) 享受教育部加分政策考生相关证明材料。

*(8)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3)。

(9) 大学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者,须提交成绩单或其他外语水平能力证明 /其他证明材料(科研获奖证书、本科期间发表论文凭证、荣誉证书、专家推荐书、读研计划等)

备注:以上列表中标“*”的属于必须提交审核项目。受疫情影响,考生如无法提供标“*”的项目材料,可先向招生单位提出申请,经批准同意后先行参加复试,后续按照学院通知按时补交。所有提交材料将于考生录取到校后审核原件并提交复印件1份我院存档备份。

有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均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将以上资格审查材料打包压缩后发送至邮箱zhurm@hqu.edu.cn,文件命名格式为“考生编号-考生姓名-报考专业及方向-资格审查材料”,如:123456-张三-数学-计算数学-复试资格审查材料。请保证所有材料清晰,应尽量提供扫描件。

凡是信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凡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复试时,我院会再次对考生资格和身份进行严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请所有考生复试时将身份证放在桌面上以便核对。

2.复试前演练安排

演练时间:我院将在326日安排考生按复试要求连线进行网络测试,届时会提前在2022华大数学系统科学一志愿复试QQ群通知,考生应按学院的要求,注意着装,应保持发型整洁,素颜、露耳且不可佩戴首饰,配合测试,确保设备、网络均为正常。

原则上要求实际考场场景与演练场景保持一致,保持环境安静,严禁在培训机构、网吧等公共场所。

3.网络远程复试现场需要考试物品准备

I 初试准考证(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II 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

III 自备签字笔、空白A4纸等。

4.正式复试开始前,考生须签订、上传本人手写签名的《华侨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参加复试。

5.复试过程中, 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复试期间如果出现网络中断或者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时,请考生不要慌张,及时采用学院规定方式与学院保持沟通,等待学院协助妥善处理。

6.复试结束后考生禁止向外界透露考试题目或发布、传播考核相关内容,如未按要求操作,一经查实则取消复试资格或复试成绩。

7.提前做好防干扰工作

I 提前告知家人及复试场地周边相关人员,在你复试时保持安静,为你创造良好的复试环境,并在门口做好温馨提示。

II 关闭手机无关闹钟,手机应调为震动或静音,如遇到网络中断等紧急情况时,注意接听我院招生老师的来电。重点提示:如果主机位(面试时使用机位)使用的是手机,请在复试前主动设置来电呼入限制,防止复试时被呼入的电话打断复试。为保证紧急情况与招生老师联系,可将招生学院老师的电话设置为白名单,老师联系方式届时会在演练时在群内公布。

III 关闭辅助机位的音频连接,防止出现呼啸、回声,只保持视频连接。

IV 如考生确有特殊情况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请提前(及时)说明情况。此外,我院选择“腾讯会议”软件作为备用考试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腾讯会议电脑端及手机端。

8.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方法

结合考生面试表现,必要时与其毕业院校(工作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对每一名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进行严格考核。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的考生,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六、复试成绩及录取相关说明

1.复试说明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的权重为:占总成绩的40%

复试成绩(百分制)=英语综合成绩(总分10分) + 数学/系统科学专业综合成绩(总分90分)。

总成绩(百分制) = 初试成绩÷ 5 ×60 + 复试成绩(百分制)×40%;

2.录取说明

学院将根据参加复试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参考大学各科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及能力、严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审察,结合体检结果等确定拟录取名单。

招生结束后,学校统一发录取通知书。后续工作请关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凡复试不合格(成绩低于60分)者、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七、体检

考生在被拟录取后两周内向我院提交体检报告单。我院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该 表 可 在 华 侨 大 学 研 究 生 招 生 信 息 网 常 用 下 载 栏 下 载 : 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要求,按 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 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规定执行。加盖公章的体检表原件请于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快递邮寄到我院。邮寄地址为: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秘书朱老师收(0595-22693505

八、其他

1. 2022华大数学系统科学一志愿复试咨询群群号:1002962279

邮箱:zhurm@hqu.edu.cn

联系电话: 0595-22693505

申诉电话:0595-22691793

注:疫情期间建议通过邮件和QQ咨询。

2.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以前有关通知与本细则不一致的,以本实施细则为准。相关规定、时间安排如与上级部门的规定有冲突,以上级部门的规定为准,本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由数学科学学院负责解释。

3.其他未尽事宜详情参见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数学科学学院

2022年324


上一条: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结果公示 下一条: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需求

关闭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3514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访问量: